•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基地揭牌暨粤港澳大湾区先进轨道交通高峰论坛召开
2017-11-28

“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基地”11月25日下午在东莞长安揭牌。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张文桂,电气学院院长陈维荣、党委书记罗乾超,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士斌,东莞市常务副市长白涛、长安镇党委书记何绍田等相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祝贺华南基地启航,希望华南基地为我国交通强国战略实施,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为长安镇的产业创新升级,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

1.png

东莞市长安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在精密模具、机械五金、电子信息等领域具有显著产业优势。“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基地”由我校与东莞长安镇人民政府共建,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长效机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可持续的战略合作。

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基地将开展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技术、中低速磁浮控制、轨道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及其成果转化,共建人才培养培训实践基地,适时在东莞市开展研究生培养,参与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制定等战略决策咨询和服务,为该地区打造华南地区轨道交通产业聚集高地的新名片,提升该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带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

揭牌仪式后,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先进轨道交通高峰论坛”。该论坛由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东莞市长安镇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工程院深圳院士活动基地协办。来自高等院校、中国铁路总公司、地铁公司、铁道设计院、轨道交通相关企业的代表两百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期间,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会见了出席论坛的何华武、钱清泉院士和我校领导。

0-0.jpg


论坛聚集了我国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领域的顶级专家。论坛从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关键装备研制,设计与安全运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何华武院士作了题为“智能发展与创新”的学术报告,对中国铁路未来发展及技术体系构建作了详细论述。钱清泉院士就我国磁浮交通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磁浮交通在我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钱院士特别建议在东莞滨海湾新区建设中低速磁浮示范线,并依托华南基地建设中低速磁浮检测、试验系统及认证标准体系。

2.png


3.png


12.jpg

中国铁路总公司供电部副主任王祖峰,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勘测设计大师蒋先国,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仕斌就我国电气化铁路的发展、新一代牵引供电系统技术特征及工程实践、智能牵引供电系统各抒己见。北京交大贾利民教授,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树奎分别就交通领域科技态势,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和展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赵明花介绍了我国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方案,中国铁科院研究员赵红卫并介绍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技术体系。

7.png


6.png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