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IEEE Fellow,南洋理工大学王鹏教授莅临学院和中心访问与指导
2018-07-19

2018年7月15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鹏教授应邀访问了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仕斌、副主任/副院长何晓琼陪同王鹏教授参观了学院与中心的部分实验室,并于犀浦校区电气馆10613会议室与部分师生进行了交流研讨。

 

王鹏教授目前任教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是IEEE Fellow。曾任IEEE Transaction Smart Grid 副编辑,现任IEEE Transaction Power Delivery副主编,他的研究方向包括电力系统可靠性和弹性评估、控制与运行、智能电网和微电网、电力市场等。他在这些领域发表了350多篇论文,包括100多篇IEEE Transaction系列期刊文章。


                                                                 图1 王鹏教授参观工业电力电子实验室
   

王教授参观了学院舒泽亮教授与何晓琼副教授团队的工业电力电子实验室等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在电力电子与电力系统相关技术方面的科研情况与研究进展。在参观中,王教授了解了工业电力电子实验室在大功率电力电子变换器与宽禁带SiC器件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验进展,高度肯定了实验室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与前瞻性,并在应用研究方面给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图2 王鹏教授与师生们交流研讨

 

参观结束后,王鹏教授给师生们做了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报告,并给大家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指导与研讨。在报告中,王教授介绍了基于工频变压器的传统交流电力系统,分析了未来电力系统的主要变化趋势并指出了电力系统转型的主要问题与挑战;讲解了未来的电力市场的构架、新能源的应用与发展、智能电网与电网可靠性等研究方向。王教授还表示这是中国高铁发展的大好时代,同学们和老师们可以结合高速铁路供电系统开展深入的研究,也希望学院和中心能继续引领高铁电气化与自动化的发展与进步。

 

在报告过程中,学院师生与王教授积极互动,不仅了解了电力系统的前沿研究方向,对未来的发展与建设有了更多的思考;还学习了王教授在学生培养与指导方面的经验与建议。

 

                                                        图3 王鹏教授与参加研讨会的师生合影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并向王鹏教授的到访表示了诚挚的感谢。王鹏教授希望学院和中心师生们能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并在学术研究与学生培养等方面能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