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中心

友情链接

中心简介 -中心

      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08年列入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项目计划,2009年获得科技部正式批复,2012年以优秀(第一名)成绩通过科技部验收,2015年获得科技部批复成立香港分中心(依托单位香港理工大学),2016年顺利完成科技部第五次运行评估阶段性工作,并先后设立丹阳分中心和华南基地,形成“一干多支,三区协同”的发展格局,目前是我国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发平台。
      中心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依托单位,以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为依托部门,结合我国高速、重载和城市轨道交通的重大需求,设立了六个研发方向。在突破轨道交通“安全保障、能效提升”等基础性、共性技术的同时,顺应“绿色、人文、智能”发展理念,以“安全、智能、节能、环保”为目标,开展本领域的技术研发、工程化与产业化、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持续引领了科技发展,并提供了关键技术装备。

      中心拥有一支以钱清泉院士牵头、20余名专家教授为骨干的国内一流技术研发团队,深入开展了“轨道交通供电综合监控技术、数字化变电站技术、电气化铁路同相供电技术、电气设备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轨道交通模拟驾驶仿真培训技术、列车牵引传动控制与网络技术、新能源轨道交通供电技术、智能牵引供电系统、节能牵引变压器、现代城轨交通供电新技术、电力电子变压器技术、电磁推进与电磁弹射技术”等重大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构建了“高速铁路供电综合监控系统研发与测试平台”、“高速铁路牵引变电所自动化系统研发与测试平台”、“轨道交通模拟驾驶仿真系统研发与测试平台”等10多个国内一流的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领域研究与测试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