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我校与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2011-09-26

7月21日上午,我校与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株洲所举行。陈春阳校长出席了揭牌仪式,冯晓云校长助理以及研究生院、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部门领导参加了仪式。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对此次共建培养基地高度重视,丁荣军总经理等近10位公司高管全程参加了揭牌仪式,并在企业导师选聘、软硬件条件支撑等方面予以了周到细致的安排。

陈春阳校长、丁荣军总经理分别代表校企双方讲话,对基地揭牌表示热烈祝贺,指出通过校企合作,让轨道交通电气化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的广阔领域成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基地,为联合培养轨道交通电气化领域高端人才搭建广阔平台。随后,陈春阳校长和丁荣军总经理为“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并由陈春阳校长、冯晓云校长助理为15位来自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科研生产一线的主任设计师们颁发了“研究生合作指导教师”聘书。揭牌仪式后,冯晓云校长助理主持召开了合作指导教师座谈会,大家就研究生的培养指导工作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沟通交流,为提高研究生专业实践成效奠定了基础。

为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启动实施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515工程”,其中“研究生科研/实践基地建设工程”是重要的内容之一。该项工程实施以来,学校已经与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成功建立了有项目支撑、有经费支持、有企业导师指导的实质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并与国内多家高水平大型知名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根据校企之间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实施办法,学校将不断选派优秀研究生到企业参加科研实践锻炼,让他们感受企业的创新文化与管理理念,接受企业实践导师的全面指导,以此实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目前,首批经过选拔与培训的15名研究生已于8月18日到达株洲,开始在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株洲所合作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开展为期超过半年的专业实践,并结合各自的专业实践项目进行学位论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