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喜报|中心高仕斌主任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9-01-08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西南交通大学高仕斌教授、廖海黎教授作为获奖人代表参加了大会。以西南交通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电气工程学院高仕斌教授主持的"高速铁路弓网系统运营安全保障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高仕斌教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科研团队成员中心刘志刚教授、吴积钦教授、陈奇志副教授、于龙副教授作为主要完成人也一并获奖。项目紧密结合国家高速铁路发展的重大战略与行业需求,攻克了高铁弓网系统运营安全保障系列关键技术,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弓网系统检测监测、诊断评估与检修维护的运营安全保障成套技术装备。已在我国所有18个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推广应用,并辐射应用到重载、普速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为保障我国高铁安全运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了高铁接触网修程修制的改革与创新,极大提升了高铁弓网系统的安全运行与运维管理水平。


      据悉,西南交通大学主持和参与完成的3个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01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为刘永坦院士和钱七虎院士。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78个项目和7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授予5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热烈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