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磁浮列车与先进轨道交通发展研讨会
2019-03-22

      3月21日,由香港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大舜基金及粤港澳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磁浮列车与先进轨道交通发展研讨会在香港理工大学隆重举行。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钱清泉院士、高仕斌主任作为大会指导委员会成员应邀出席。

      此次会议旨在推进磁浮列与先进轨道交通技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快速便捷的一体化轨道交通体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谭铁牛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高仕斌教授、大舜基金主席何钟泰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卫炳江教授担任主持嘉宾。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钱清泉院士和杜彦良院士分别就《轨道交通发展及展望》及《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战略构想》分享见解。
     钱清泉院士指出,轨道交通的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中之重的条件,交通乃兴国之利器、立国之基石、强国之先导,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先决因素。他详细分享了中国轨道技术的高速发展历程,中国高铁拥有全球第一的运营规模及最庞大完整的产业供应链。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内地34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并投入运营,运营里程达5755公里,预计至2019年底,中国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可达243条,营运总里程达到5956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至2030年,预计中国可顺利达成高铁和动车八纵八横网,电化率达到60%,技术装备总体为国际先进水平,关键技术继续引领世界。而现阶段应继续“做大做强世界领先技术”,非接触牵引供电技术是轨道交通供电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可解决传统接触供电带来的接触网挂冰、舞动,受电弓磨损、受流极限等问题。磁浮交通战略新产业将进一步加快中国先进轨道交通的发展。

 

       杜彦良院士指出,构建基于轨道上的大湾区应将综合交通一体化作为率先突破的节点,形成“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快线、市内地铁”四层次轨道交通网络。目前大湾区内的轨道交通发展面临结构不完善、人均指标低的问题。同时,湾区内部联通水平低,既有技术标准难以满足发展需求。
       为解决这些问题,杜彦良院士提出三点思考:第一,构建网络化、协同化、绿色化及陆海空一体化的路网体系;第二,推进现代轨道高新技术发展,培育新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第三,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慧运行与管理服务。
     四十多家单位近百名中国内地及香港的轨道交通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就磁浮交通战略在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进行研讨交流,并提出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在区内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顺畅、运作高效的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