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学院“温州市域铁路同相供电技术装备与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2019-09-03

   2019年9月2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北京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西南交通大学、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成都尚华电气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温州市域铁路同相供电技术装备与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据悉,此次评价会的专家由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吴命利,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高级工程师张小圃,包神铁路集团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周志成,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汪吉健,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凤娟,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同勋,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侯日根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单相组合式同相供电整体技术方案,研制了适用于市域铁路的3-5MW同相供电装备,并在温州市域铁路完成示范工程,具有治理负序、补偿无功、抑制谐波、改善电压波动等电能质量综合治理功能,同时有利于减少电分相数量,具有节省变压器安装容量、再生能量利用率高等优点。项目主要创新点如下:首次提出了适用于25kV单相交流电气化铁路的单相组合式同相供电系统整体技术方案,以最优的供电设备容量匹配,同时解决了电气化铁路的过分相和电能质量问题;研制了单相组合式不等容不等边的Scott接线变压器和3-5MW电气化铁路用10kV及以下同相供电变流器,开发了配套的牵引匹配变压器和成套保护装置,首次形成同相供电装置技术规范;首次完成市域铁路单相组合式同相供电系统的工程建设,系统验证了单相组合式同相供电的技术原理、设计方案、试验方案、性能指标以及安全性和稳定性,为市域铁路同相供电技术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建立了单相组合式同相供电装备运营维护体系,保证了同相供电系统的可靠运行。温州市域铁路单相组合式同相供电技术系原创技术,研制的同相供电装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世界空白,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温州市域铁路同相供电技术装备与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