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丁荣军院士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奖
2019-11-20

 

        11月18日,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丁荣军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丁荣军院士专注于高铁“心脏”——交流传动系统的研究,30多年来,一直走在交流传动技术自主创新的路上。他是我国轨道交通领域牵引电传动与网络控制技术发展的领军人物。他主持开发的传动控制系统、牵引变流器和列车控制网络已大量用于机车、高速动车组、城轨车辆和电动汽车,为中国铁路从普载、常速到重载、高速以及城轨交通装备和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据悉,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该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在中国科学界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声誉。25年来,共遴选奖励1362位杰出科技工作者。今年共有56位杰出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人1名, “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人35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