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西南交大召开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会议
2019-12-30

          12月28日下午,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何华武院士,国铁集团工电部副主任刘再民,国家铁路局设备监督管理司前副司长周伟,中铁电化局副总经理赵印军,中铁建副总经理寇宗乾,成都地铁总工程师朱开伟,铁一院副总工程师李晋,铁二院电化院院长唐元方,中铁咨询副总工程师汪吉健,中铁电化院总工程师王立天,铁科院研究员韩通新,中国铁设电化电信处总工程师崔校玉,铁四院电化处总工程师温建民,广州地铁副总工程师靳守杰,上海铁路局供电处副处长赵朝蓬,北京交大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孙继星等相关单位的知名专家教授;我校校长杨丹,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钱清泉院士,副校长冯晓云,副校长、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何川,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周祚万、副院长李怀龙,中心主任高仕斌,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维荣,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电气学院副院长、中心专职副主任何晓琼,中心副主任苏斌、曾晓红、王力,电气学院副院长解绍锋,以及电气学院多位教授、中心各产业化基地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杨丹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代表王顺洪书记衷心地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专家对学校长期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他表示,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中国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西南交通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难得机遇。学校要准确把握世界铁路科技前沿,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瞄准0到1的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支撑中国铁路科技在全球持续“领跑”。他相信此次技术委员会的召开,将为中心提供最前沿的科技资讯和创新成果,也将对工程中心的持续建设提供最有效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方向的指引。

 

        

         中心主任高仕斌教授分别从知识产权、科研获奖、科研项目、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重大项目进展、检测检验实验室建设、对外合作、技术培训等方面汇报了中心2019年的建设情况,并提出中心将继续围绕轨道交通的重大需求,以“安全、智能、节能、环保”为目标,从“加强技术标准与规范制订”、“深化安全保障与能效提升技术研发”、“强化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工程化”、“引领技术发展方向”、“支撑 ‘川藏铁路’建设”、“建成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专业型)”等方面开展标准制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工程化与产业化和社会服务等工作。

 

 

        随后,吴积钦教授作了题为“独特的川藏铁路,需要独特的接触网相匹配”的学术报告;陈维荣教授作了题为“牵引供电系统中的新材料应用”的学术报告;何晓琼教授作了题为“电磁-电子变压器混合柔性牵引供电系统”的学术报告;胡海涛教授作了题为“牵引供电系统能耗评估与节能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麦瑞坤教授作了题为“轨道交通无线供电新进展与挑战”的学术报告;韩正庆教授作了题为“牵引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装置检测平台”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后,与会各位委员审定了中心2019年度开放基金项目进行,并围绕中心发展、未来研究方向等展开了研讨,大家积极发言、群策群力,为中心的技术发展与未来持续技术引领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最后,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何华武作总结讲话。何华武说,感谢学校对中心的重视,他认为这次技术委员会开得非常好,从技术委员会的成员组成来看有设计院、地铁公司、高校、科研机构等,学术报告的内容具有引领性和前沿性,学术研究定位准确、前瞻性强,中心应牢牢抓住川藏铁路的现场应用需求,突破刚性接触网、牵引供电系统新材料应用、柔性牵引供电系统、节能和无线传能等关键技术瓶颈,相关技术成果都应抓紧试验并努力推进运营。中心的研究既有理论基础、又有科学技术、也有工程应用,既能解决现实、又能孕育未来,这次会议已经取得了理想的预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