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景世刚副厅长莅临中心调研转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作
2020-07-18

        7月17日上午,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景世刚副厅长一行莅临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调研中心转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作。省科技厅高新处裴伟征处长、程简主任,西南交大何川副校长,钱清泉院士,科研院王平院长、邓永权副院长、周南副院长,中心高仕斌主任、何晓琼副主任、何正友副主任、廖进副主任,电气工程学院解绍锋副院长等参加调研。
        景厅长一行首先参观了磁浮大厅、接触网大厅、无线传能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列车智能驾驶实验室、牵引变电所综自检测实验室和电力电子变压器实验室等相关实验室。

       在座谈会中,何晓琼副主任围绕中心转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意义、转建基础和转建方案等方面进行了相关汇报。
       何川副校长对省科技厅对西南交大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已就中心转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相关情况与景厅长多次沟通,中心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已具备很好的转建基础,因科技部关于国家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面还不是特别明晰,西南交大愿意先行尝试、不等不靠,也希望省科技厅支持西南交通大学作为省科技厅的第一个试点,为高校类国家创新基地整合作出示范,让西南交大再亮一把。
       高主任表示,在中国10万公里电气化铁路、3.5万公里的高速铁路的发展中,本中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转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过程中,我们按照科技部文件的要求,已对研发方向、研发内容进行了拓展,中心现有的“两制并行”的体制机制曾获得科技部的高度认可,中心的10家产业化基地已上市2家,还有2-3家产业化基地可能上市,未来五年我们中心在国家科技发展中、尤其是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中会承担更多任务。所以中心在体制机制、研发能力、工程化能力方面已具备转建能力,我们迫切地希望能够在省厅的指导下,先行转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钱院士表示,景厅长一行莅临中心指导,让我们在中心转建国家技术中心过程中吃了定心丸,“政产学研用”这个机制在我们中心是最充分体现了,使得我们对转建志在必得,且在后高铁时代本中心应该也必须承担更多更重要的任务。
       裴处长表示,一定深入推进、主动服务好中心转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工作,积极与科技部区域司、高新司协调沟通,争取早日把本中心纳入转建序列或试点单位,积极推进中心早日转建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景厅长对中心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心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和帮助,更重要的是铁总的信任和支持。中心既能把科研做好,又能把应用做好,这让他印象非常深刻。他表示,省科技厅将支持中心做好转建申报、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未来规划、服务对接等工作,也希望中心对标科技部最新政策,尽快完善建设方案,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多考虑四川企业,加强科研前期规划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和联系,做好科研项目的立项和对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