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高速铁路接触网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通过国铁集团技术评审
2020-12-26

2020年12月2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仕斌教授主持的“高速铁路接触网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项目技术评审会。国铁集团工电部、清华大学、铁一院、铁四院、铁五院、铁六院、北京局集团公司、太原局集团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技术评审会议,技术评审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教授主持。 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周南副院长、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维荣教授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技术评审会。

该项目是国铁集团2015年立项的重大科技开发项目,由西南交通大学主持,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唐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产学研用协同、历时6年研究,完成了故障字典编制、指标体系建立、关键技术突破、技术装备研制和现场试用考核。

技术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创新提出了接触网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系列方法,为接触网系统及其零部件的故障诊断、故障预测、健康管理与维修策略制定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研制了国内外首套基于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的接触网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实现了接触网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动态管理,为接触网从“状态修”向“预测修”转变提供了技术平台;在国内外首次研制的接触网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