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0-12-26

12月25日下午,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电气馆10212会议室设置主会场。

会议由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钱清泉院士主持,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首席专家丁荣军院士,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处长景德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调研员李强,北京交通大学智能系统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贾利民,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树奎,广东省国资委专职董事何霖,中铁电化局副总工许建国,中铁建电化局副总经理、总工寇宗乾,成都地铁总工朱开伟,铁一院副总工李晋,铁二院电化院院长唐元方,中国铁设副总工、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蒋先国,中铁咨询副总工汪吉健,中铁电化院总工王立天,北京城建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院长于松伟,铁科院研究员韩通新,上海申通集团副总经理王育才,广州地铁副总工靳守杰,北京交大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吴命利,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赵明花;西南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平,基地班副主任于小娟,中心主任高仕斌,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维荣,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电气学院副院长、中心专职副主任何晓琼,中心副主任王力、廖进,中心主任助理麦瑞坤、李奇,电气学院院长助理胡海涛,以及电气学院多位教授、中心各产业化基地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平在致辞中代表学校、代表王顺洪书记和杨丹校长衷心地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专家对学校长期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真诚的感谢。他表示,本次技术委员会是交流本领域内最前沿的科技资讯和创新成果的有效方式。2020年,中心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实际困难,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均有所突破,如:中心首次获批重大仪器专项,获得5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依托中心获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国家铁路局先进能源牵引与综合节能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等成绩。

中心主任高仕斌教授分别从科研项目、知识产权、行业标准制定、科技获奖、重大项目进展、平台建设、对外合作、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汇报了中心2020年的建设情况。高主任指出下一年中心将延续既有研究,着力开展重载铁路智能牵引供电系统关键技术、山区轨道交通新制式供电系统关键技术、川藏铁路双边供电关键技术与试验、城际动车组氢能“动力包”关键技术、多态耦合动模试验平台多相电机驱动关键技术、广州地铁18号线200km/h刚性接触网试验等方面的研究。同时,在新的一年中,中心将力争成功转建为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领域类)。

随后,蒋先国大师作了题为“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关键技术及装备应用”的学术报告、许建国副总工作了题为“高速铁路接触网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郭锴老师代表李群湛教授作了题为“我国牵引供电技术发展三步走战略”的学术报告、胡海涛教授代表何正友教授作了题为“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耦合振荡机理与抑制方法”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后,与会各位委员充分肯定了中心高仕斌主任的工作汇报,并围绕中心未来发展、研究方向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委员们积极发言、群策群力,为中心的技术发展与未来技术引领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最后,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钱清泉院士作总结讲话。钱院士说,感谢学校和各位专家、委员一直以来对中心的重视和支持。中心应牢牢抓住转建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这一机遇,使中心迈向有大到强的跨越,中心的科技研发主要面向轨道交通但应不限于轨道交通,期望在大家的支持、努力和关注下中心引领国内外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科技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