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攀登 向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06-28

《成都日报》版面图

纵观人类前行发展的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持续前进的驱动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华,中国科技事业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之路。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为行动遵循。

建党百年之际,全市科协系统持续开展系列党建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科技工作中,持续开展“传承与创新:院士共话科学精神”“百年党史宣讲会”“‘尚学堂’党史观影院”等主题活动。

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成都加速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为支撑,大力实施“五大工程”,高质量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合作落地。

2021年,成都高质量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此次推出《攀登,向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报道,将记录建党百年之时,全市科技工作者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聚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力量和科协作为。

人物 对话

新作为!走近成都最美科技工作者

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信仰照耀百年之光,初心指引前行之路。成都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今天,让我们聚焦“成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走近将技术成果、科研论文写在创新沃野之上的他……

关键词 坚韧

李群湛(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导)

“40年深耕细作,厚植科研沃土。”

西南交大电气学院实验室,是李群湛“另一个家”。这里记录着他从青葱少年到银丝缕缕,永远保持“一股子热劲儿”的40年科研岁月,也见证着他“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奋斗精神——即使罹患癌症,也从未有一刻停止对科学的探索,每天坚持工作十四个小时以上。

李群湛一直从事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他师承中国铁道电气化事业的创始人曹建猷院士,承载着“让中国铁路电气化赶超世界”的追求和梦想。从早上8:00到凌晨12:00,除了睡觉,看书、写东西、搞研究等就成为他的日常生活,数十年如一日。

2010年,在他倡导的以同相供电为核心的第二代牵引供电技术正处于试验的关键期,李群湛被检查出喉癌。他忍着病痛前往株洲参加当时西南交大承担的唯一国家支撑计划项目检查会,并坚持和专家一同前往设备现场组织项目开展。

待到返蓉手术后,李群湛的声带大部分被切除,气管安装插管,完全无法发声。即便如此,他的科研也未曾间断——用短信,与合作单位推动重大项目进展;用纸笔,指导团队进行科研工作……他对科研的执著和热爱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搞科研就是要瞄准最前沿,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意志,驰而不息,将创新进行到底。”李群湛说。




来源:成都日报

审核:喻碧君

主审:郑江

本期编辑:陆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