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高仕斌教授被授予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2021-07-01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气工程学院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在四川省委“两优一先”表彰中,电气工程学院党委被中共四川省委表彰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仕斌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四川省委“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

在学校党委“两优一先”表彰中,学院党委、机关党支部、国家工程中心教工党支部被评为西南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我院陈维荣、高仕斌、黄德青被评为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王轶被评为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西南交通大学“两优一先”表彰现场

这些受表彰的党组织和党员在教学科研岗位拼搏进取、永攀高峰;在管理服务岗位不计得失、倾情付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电气工程学院国家工程中心教工党支部:科研育人 凝聚学校发展创新力量

                       工程中心党支部合影

电气工程学院国家工程中心教工党支部是以陈维荣、何正友等优秀党员为学术带头人的教学科研型党组织,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晓琼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现有党员33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党员22名,占73.3%,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党员20名,占66.7%,支部呈现出党员学历高、职称高、教学科研任务重、工作覆盖面广等特点。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关心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发挥高级别项目的导向作用,逐步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科研和教学工作。通过支部的激励和带动,国家工程中心积极发挥国家级技术和研究创新中心的作用,成为学校重要的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中心教师全力投入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优秀个人不断涌现。支部成功入选四川省“双创”工作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支部书记何晓琼同时入选省党建“双带头人”工作室创建。

优秀共产党员

                                       陈维荣:务实创新,情系学院谋发展


陈维荣,男,汉族,四川隆昌人,1965年1月出生,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参加工作,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维荣从事轨道交通电气化领域的专业研究超过30年,具有强烈的科技强国理想,曾先后主持、主研国家、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40余项。尤其是在国内率先开展燃料电池电动机车的研究,2013年1月研制成功国内首辆燃料电池电动机车,2016年4月研制成功世界首辆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有轨电车,为国家轨道交通领域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教育教学方面,该同志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骨干教师、“远动监控技术”国家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专著3部。该同志担任学院主要领导干部多年,一直将学院的建设发展和民生改善作为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国家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惧困难,主动担责。在任的几年间,电气学院在教育教学、平台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显著业绩。

                  高仕斌:躬耕数载,不忘初心托举交通强国梦

高仕斌,男,汉族,湖北随州人,1964年11月出生,198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3月参加工作,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仕斌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交通强国理想,30多年深耕于轨道交通电气化领域,在高铁供电系统的可靠运行、安全运营和节能降耗等方面开展了开拓性和系统性研究。在我国高铁建设初期,该同志主持研发了国内首套高速铁路供电综合监控系统,实现了世界最大规模高铁供电系统的可靠运行;在高铁快速发展时期,该同志主持研发了世界首套高铁受电弓-接触网运营安全保障系统(6C系统),保障了3.8万公里高铁供电系统的运行安全;在高铁成网运行时期,该同志主持研发了首届首台大型超低损耗卷铁心牵引变压器、自耦变压器和电力变压器,推动了3.8万公里乃至10万公里电气化铁路的节能降耗。各项科研成果在我国铁路重大工程中得到全面应用,为我国高铁建设和运营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高校教师,该同志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了近200名科技创新与工程建设高级人才,为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