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电气工程学院和中心赴武汉地区开展技术交流
2021-07-10

2021年74日至76日,院长陈维荣、书记罗乾超、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主任高仕斌率队赴武汉,与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电化院,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技术交流。学院副院长、工程中心专职副主任何晓琼,副院长陈民武,党委副书记谢力,工程中心副主任、江苏新绿能公司总经理曾晓红,成都光芒公司总经理刘成辉,工程中心办公室主任林静英一同参加。

7月510时,学院一行在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会议室开展了座谈交流。电化院副院长温建民、总工张华志、副院长吴德昌,副总徐鸿燕、城轨所所长吴江涛、电力所所长李斌、供变电所所长高黎明参加了技术交流会。

电化院副院长温建民欢迎电气工程学院一行来院交流,介绍了电化院的机构设置情况。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民武从学院基本情况、总体科研情况、创新成果、下一步重点方向对学院和中心的科研、教学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高仕斌教授介绍了对智能牵引供电系统与技术创新的一些思考。电化院各位领导分别介绍了近年来电化院在铁路电气化领域的相关工作和科研的主要方向。

近年来,学院与电化院在高速铁路接触网系统、高速磁浮供电系统、同相供电系统、超级电容有轨电车供电系统等研究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合作,部分成果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双方对人工智能在电气化领域的应用、电气化实现“双碳目标”技术路线、“网源车储”协同供能关键技术等当前热点和前沿技术,对电气化领域技术发展方向开展了深入研讨,并商讨了继续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的意向。

7月5日下午,学院一行访问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15时半,高仕斌教授在集团公司参加“电气化大讲堂”并作题为《智能牵引供电系统及其应用》的专题讲座。高仕斌教授从体系架构、智能供变电设施、智能供电运维系统、智能供电调度系统、智能建造技术五个方面讲解了智能牵引供电系统与技术创新,强调科技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主要来源,是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关键因素,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

7月6日上午9时,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总部2楼204会议室召开交流座谈会。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海军、副总工程师沈曼盛、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华、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周湘民等领导出席,交流座谈会由副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沈曼盛主持。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海军致欢迎辞。马海军表示,双方已于6月7日在西南交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技术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大前沿理论性课题的研究,重视对企业生产重要影响的项目,并努力将技术研究转化成果与产品等,同时要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加大培训力度,建设实习基地,开展顶岗实习等多方面的校企联合,共同谱写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院长陈维荣讲到,双方持续有效地加强互动,深入推进了双方的战略合作,从具体的项目着手,从工程项目存在的问题的抓好落实,根据国家战略发展提前做好布局,服务国家的战略发展需要,为“双碳”做好经济服务,大力支持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的发展。

随后,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设计研究院、机械设备中心、一公司、运管分公司、城铁分公司、物贸公司、科工装备公司的主要领导分别介绍了各单位现在的相关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一些技术难点。双方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