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走进科研团队(二)——列车控制与牵引传动研究团队”座谈会
2021-11-02

为全面推进学院“十四五”建设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助力科学研究,实现学院全面发展,学院开展“走进科研团队”系列工作,1028日下午,“走进科研团队(二)——列车控制与牵引传动研究团队”座谈会在X10212开展。学校副校长、列车控制与牵引传动研究团队负责人冯晓云教授、学院院长陈维荣教授,党委罗乾超书记,学校科研院王青亚、马霖副院长,副院长马磊教授、何晓琼教授、胡海涛教授,党委谢力副书记,列车控制与牵引传动研究团队11名教师,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副系主任葛兴来教授、靖永志副研究员、王嵩副教授等参加会议。副院长胡海涛教授主持会议。

1-1

陈维荣院长首先对学校科研院一直以来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其次讲到开展本次座谈会的重要意义,学院开展走进科研团队的系列工作,希望了解团队的发展规划和目前遇到的困难,以便学院精准施策、配置资源,更好地服务团队发展。列车控制与牵引传动研究团队一直以来为学院发展作出突出贡献,陈维荣院长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能够切实解决团队发展困难,助推学院科研建设。

1-39

王青亚副院长代表科研院讲话,感谢电气学院提供这个走进科研团队的机会,电气学院一直以来在科技奖励、基金项目、人才项目等方面都取得很多成果,也给予科研院工作上的支持,希望学院和科研院能够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合作推进学校科研建设,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

1-16

冯晓云教授代表团队发言,首先对学院领导走进科研团队,关心团队发展表示感动和感谢。在工作上,学校和学院也给予了很大帮助。在介绍团队具体情况时,冯晓云教授提到团队一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作为“专业教研室”需要科研和教学齐头并进。

1-10

胡海涛教授就学院科研情况做简介。胡海涛教授从科研经费、基金项目、科研资助等方面汇报学院排名情况,各项指标都在稳步提升,近五年的科技成果奖励不断创新高。在未来发展规划上,学院将在人才引育、教育教学、科技成果、国际合作、实验平台及中心转建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学院建设离不开团队的努力,列车控制与牵引传动研究团队做出了突出贡献,包括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成果。

随后,宋文胜教授介绍团队相关情况。宋文胜教授从团队简介、团队规划和发展诉求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中,重点讲到团队的发展与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的发展密不可分。目前团队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列车运行控制理论与技术,电力电子与牵引传动,牵引系统故障诊断、预测与健康管理,列车主动安全控制等方面,同时建有电力牵引传动与控制、列车运行控制、黏着控制等仿真与实物平台。团队目前在纵向课题、横向课题、知识产权及论文发表上都取得多项成果,下一步团队将继续推进科学研究,取得更多成绩。在发展诉求上,宋文胜教授也提出了团队在师资队伍、实验平台、学科发展等方面的需求。

IMG_20211101_164450

在座谈交流环节,团队其他成员踊跃建言,就学科发展、个人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罗乾超书记、马磊副院长、胡海涛副院长等对老师们的诉求和建议逐一回复。

1-29

王青亚副院长强调科研院高度重视“先进能源牵引与综合节能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在团队培养上坚持“人才优先”战略,希望团队在高水平论文、发明专利、行业标准、人才项目上继续深入发展,科研院也会根据实际需要有针对性进行指导和帮助。马霖副院长肯定了团队目前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指出团队在基金项目、人才申报上仍有发展空间,在国际化交流方面可以进一步拓展。会上,两位副院长为老师们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和建议。

1-17

罗乾超书记总结到,学院党委非常重视科研团队的发展建设,党史学习教育要与学院工作相结合,“同频共振”,促进学科发展。罗乾超书记提出团队要处理好学院、团队、老师、学生等之间的关系,同时要丰富团队文化建设。另一方面,团队要有担当,振兴电牵专业的重任在年轻人肩上,在历史的责任和担当面前,希望团队青年教师能够向冯晓云教授学习,保持电气人的情怀,勤耕不辍,促进学科发展。

1-31

会议最后,陈维荣院长作总结。列车控制与牵引传动研究团队发展得很好,在目前学科发展进程缓慢的背景下,希望能以团队发展促进学科发展,年轻人“迎头赶上”,电牵专业与供电专业要“两条腿走路”,同时向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方向拓展,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学院也将给予大力支持,更快更好地促进团队发展。

团队的发展关系学院的发展。学院党政领导“深入科研团队”系列工作的开展得到科研团队的积极反馈,学院切实了解团队发展情况和实际需求后,力争能够解决团队发展面临的难题,全力推进团队建设,从而促进学院全面发展,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摄影:于善琦,温寒,马金梅

编辑: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