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返回列表]

喜报|中心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交通基础设施”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
2021-12-21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公示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交通基础设施”重点专项2021年度拟立项项目,高仕斌教授主持的《轨道交通“网-源-储-车”协同供能技术》项目获批立项,立项总经费1.19亿元,为中心主持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陈维荣教授、胡海涛教授分别主持课题三、课题一,华北电力大学陈艳波副教授、湖南大学涂春鸣教授和包神集团王飞宽副总经理分别主持课题二、四、五。

当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轨道交通网络,包括超过10万公里电气化铁路(含3.8万公里高速铁路)、8000多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轨道交通是用电大户,年用电量约900亿度。因此,轨道交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和实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重要举措。项目组创新性开展轨道交通的新能源就地消纳与供电系统节能减排,联合了包神铁路集团、华北电力大学、湖南大学、中车四方所、铁一院、铁四院、西安交通大学、神东电力公司等8家单位,拟在包神铁路303公里的7个牵引变电所(分区所)开展“网-源-储-车”示范工程。我国“三北”地区风、光等新能源丰富,具备实施大功率(包神)重载铁路绿色用能、高效运行的资源禀赋,对于推动全国轨道交通节能降耗、用能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必将为工程示范向大规模应用奠定坚实基础,该项目的落地示范可推广到既有电气化铁路、新建电气化铁路和直流制城市轨道交通,为促进新能源的接地消纳和供电系统的节能减排提供参考;也可以为川藏铁路为代表的轨道交通“源-网-车-储”协同供能系统提供借鉴;形成轨道交通“网-源-储-车”协同供能系统的中国模式。

该项目实施周期为三年,中心将聚焦指南任务,强化基础研究,做好各项任务间的统筹衔接、集中力量、联合攻关,确保项目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