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 > 未转化

友情链接

未转化 [<<返回列表]

JFRB-27.5/2000接触网交流防融冰系统

      1. 项目意义

      在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中,接触网覆冰会导致受电弓无法正常取流,严重的还会导致受电弓的损害或断裂,从而导致运输中断、运行事件延迟等重大事故。鉴于此,成都交大许继电器有限责任公司首次提出了防冰与融冰相结合的交流防融冰技术,研制“JFRB-27.5/2000接触网交流防融冰系统”,并在郑州铁路局郑州供电段长葛分区所进行了一系列试验,通过现场试验和数据分析验证了融冰温升曲线关系的正确性和在线防融冰模式的可行性。

      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是防止接触网覆冰以及接触网覆冰后的融冰,保证列车安全运行。

      2. 成果转化前景

      根据铁路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高速铁路将得到持续快速发展,考虑到防冰与融冰的需求,假设每个牵引所需配备2套接触网交流防冰与融冰系统,那么本成果将占有大量的市场份额,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