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 > 未转化

友情链接

未转化 [<<返回列表]

高速铁路变电站自动化系统

      1. 项目意义

      高速铁路变电站自动化系统集变电站微机保护、测控、故障测距等于一体,是保障牵引供电系统安全运行、提高运营管理自动化水平的重要装备。由于牵引负荷为移动、冲击性负荷,且牵引网故障频繁,因此牵引供电系统的保护、控制与电力系统有较大差别。随着铁路的高速化和重载化,全并联AT供电方式被广泛采用,由此带来了既有保护原理适应性与控制对象的分散性问题。而国外牵引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往往是基于本国的运行环境和性能要求进行生产的,不能完全适应我国高速铁路的具体需求,且价格昂贵。本成果通过研究新型的继电保护原理,研制成功基于IEC61850的数字化牵引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系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已在多条高速铁路中得到成功应用。

      2. 成果转化前景

      根据铁路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高速铁路将得到持续快速发展,为本成果至少提供每年3-4亿的市场需求。基于本成果的先进行,将具有显著、巨大的市场前景。

      目前,本成果已经工程化和产业化,并在进一步的优化、提升,以满足我国高速铁路发展更高的需要。同时保持中心在变电站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地位,并引领该领域的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