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 > 未转化

友情链接

未转化 [<<返回列表]

轨道交通供电综合SCADA系统

     1. 项目意义

      铁路供电(牵引供电和电力供电)SCADA系统,是保证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安全、可靠、高效运行的重要装备,标志着牵引供电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和管理水平。以钱清泉院士为技术带头人的科研团队研制成功了统一技术、统一平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铁供电综合SCADA系统,并率先突破百万I/O点的容量,在国内各高速铁路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以此为基础研制成功了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综合SCADA系统,该系统集EMCS、PSCADA、FAS等子系统为一体,打破了其核心技术被德国Siemens、法国Alstom、法国Thales、美国Foxbro等少数公司掌握的格局,在成都地铁等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

      2. 成果转化前景

      根据十二五规划,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将得到持续快速发展,本成果的市场规模巨大,每年至少有4-5亿的市场需求。基于本成果的先进行,将具有显著、巨大的市场前景。

      目前,本成果已经工程化和产业化,并在进一步的优化、提升,以满足我国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发展的更高需要。同时保持中心在SCADA综合监控技术领域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地位,并引领该领域的技术发展,成为国内高速铁路、重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综合监控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