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友情链接

研究成果 [<<返回列表]

2022年中心主要研究成果

工程中心面向轨道交通能源与动力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与绿色化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开展攻关,解决一系列轨道交通“卡脖子”问题,推动系列的标志性成果与创新产品的形成,持续引领行业技术发展,2022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电源学会科技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创新一等奖各1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创新二等奖各1项

世界首款160km/h氢能全自动市域动车组

为实现轨道交通绿色低碳转型,突破了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服役性能优化、协调控制与能量管理技术,保障了系统稳定高效运行,与中车大连公司成功研制世界首款160km/h氢能全自动动车组,实现600公里超长续航,打破了我国氢能动车卡脖子问题。

京张高铁牵引供电系统PHM与智能运维技术

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优势,突破了牵引供电系统故障诊断与预警、健康评估、可靠性与风险评估、维修决策等关键技术,构建了牵引供电系统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系统,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京张高铁牵引供电系统的安全稳定与智能运维。

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利用关键技术

突破了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利用系统的参数设计、能量管控与保护、动态试验验证等系列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基于超级电容的电气化铁路再生制动能量回收利用装置,支撑了太原局三分沟分区所、上海局三界牵引所等国内首批电气化铁路再生能量利用示范工程的实现,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