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批高铁接触网检测车

  • 晚霞中的大秦铁路

  • 世界首台220kV超低损耗卷铁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

  • 世界首台JDA-3000数字化牵引变电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友情链接

研究成果 [<<返回列表]

2021年中心研究成果

    为助力“双碳”目标、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紧密围绕制约轨道交通产业链的技术瓶颈,瞄准更加安全、节能、智能的发展方向,中心2021年形成了系列标志性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 5 项,持续引领世界轨道交通技术发展。

(1)新型牵引供电关键技术:为提升列车运行安全性和牵引供电系统供电能力,提出了贯通式同相供电系统技术体系,发明了长距离牵引供电系统关键技术,解决了电分相和电能质量问题,为川藏铁路、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提供解决方案;研制世界首套同相供电装置,在中南通道、温州市域铁路等应用,为世界提供牵引供电中国方案。

(2)高速列车能量传递关键技术:针对受电弓与接触网滑动电接触传能问题,探明了列车高速运行时能量在受流界面的传输与分配机制,提出了受流界面材料差异化匹配、受流支撑绝缘防护等关键技术,并研制受流材料配副等关键装备;打破国外垄断,成果应用于“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等。

(3)牵引供电系统宽频带振荡抑制技术:为保障电气化铁路供电安全可靠,建立了牵引供电系统宽频带统一阻抗模型,系统揭示了宽频带振荡产生机理和演变规律,并提出了宽频带振荡抑制方法,并指导多条高铁以及动车组车型的技术改进,已成为抑制宽频带振荡的普适性方法。